智驾级别

L0-L2属于辅助驾驶,L4-L5才算自动驾驶
L0(Level 0):无自动化。这是大多数传统汽车的级别,所有的驾驶任务都需要由人类驾驶员完成。L0级别的自动驾驶可提供警告和瞬时辅助,比如主动刹车、盲点监测、车身稳定系统等等。

L1(Level 1):驾驶员辅助。这个级别的车辆有一些可以帮助驾驶员的系统,如自适应巡航控制或车道保持辅助,但是驾驶员仍然需要全程控制车辆。

L2(Level 2):部分自动化。这个级别的车辆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接管驾驶,如高速公路驾驶,但驾驶员仍需随时准备接管控制。ACC自动巡航、自动跟车、自动泊车等。

L3(Level 3):有条件的自动化。车辆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完全接管驾驶,如在高速公路上或者交通繁忙的市区,但在系统无法处理的情况下,驾驶员需要在一定的预警时间内接管车辆。

L4(Level 4):高度自动化。车辆可以在大部分情况下自动驾驶,即使在紧急情况下,也不需要驾驶员介入。但可能在某些特定条件下,例如极端天气或者无法导航的地区,仍需要驾驶员接管。

L5(Level 5):完全自动化。车辆在所有路况和环境下都能自行驾驶,不需要驾驶员的任何介入。

芯片相关

SoC:(芯)片上系统(System on Chip)
IC : 集成电路(Integrated Circuit)
SIMD:单指令流多数据技术(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Data)
VLIW:超长指令集架构,指令级并行(Very Large Instruction Word)
ALU : 算术逻辑运算单元(Arithmetic Logical Unit)
MAC : 乘积累加运算(Multiply Accumulate)
MMU: 内存管理单元 (Memory Management Unit)
DDR : 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(内存的一种)(Double Data Rate SDRAM)

自动驾驶相关

AD:自动驾驶(Autonomous Driving)
DDT:动态驾驶任务(Dynamic driving task)
ODD :设计运行域 OperationalDesign Domain
OEDR:物体和事件探测与反馈 (Object and Eve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)
DDTFallback:动态驾驶任务支援
HWA:高速公路辅助(High Way Assist)
HWP:高速公路辅助(High Way Pilot)
AOT:主动超车(Auto Over Take)
ADCU(Automated Driving Control Unit):自动驾驶域控制器,智算平台,面向L3/L4级别的无人驾驶,将各种计算处理融合到一个控制单元中

辅助驾驶相关

ADAS:先进驾驶辅助系统(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)
ACC:自适应巡航(Adaptive Cruise Control)
ALC:自动变道辅助(Auto Lane Change)
BSD:盲点监测(Blind Spot Detection)
DMS: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(Driver Monitor System)
OMS:车载驾舱监控系统(Occupant Monitoring System)
HUD:抬头显示系统(Head Up Display)
HWA:高速路辅助(High Way Assist)
ICA:智能巡航辅助(Intelligent Cruise Assist)
LCA:变道辅助(Lane Change Assist)
LCC(S):车道居中控制(Lane Centering Control System),实时监测车辆与车道边线的相对位置,控制车辆横向运动,保证在车道中间行驶
LDP:车道偏离抑制(Lane Departure Prevention)
LKA:车道保持辅助(Lane Keep Assist)
SAS:速度辅助系统(Speed Assist System)
SLA:限速辅助(Speed Limit Assist)
TJA:交通拥堵辅助(Traffic Jam Assist)
TJP:交通拥堵代驾(Traffic Jam Pilot)
TLR:交通信号灯识别(Traffic Light Recognition)
TSR:交通标志识别(Traffic Signal Recognition)
MLD(S):多车道检测系统(Multilane Detection System)
ALCA:提前换道辅助系统(Advanced Lane Change Assistant System)

预警相关

BCW:盲点碰撞预警(Blind Collision Warning)
FCW:前向碰撞预警(Foward Collision Warning)
RCW:后向碰撞预警(Rear Collison Warning)
LDW:车道偏离预警(Lane Departure Warning)
RCTA倒车侧碰预警系统(Rear Cross Traffic Alert)
RCWS后防碰撞预警系统(Rear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)

传感器相关

Lidar:激光雷达
Radar:雷达
MMWR:毫米波雷达(Millimeter Wave Radar)
USS :超声波传感器(UltraSonic Sensor)
Monocular Camera:单目摄像头
Binocular Camera:双目摄像头
AVM :360环视摄像头(Around View Monitoring)
IMU:惯性测量单元(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)是一种传感器,用于测量物体角速率以及加速度
HD map:高精地图(High-Definition Map)

泊车相关

APA :自动泊车辅助(Automatic Parking Assist)
RPA :遥控泊车(Remote Parking Assist)
HPP :家庭记忆泊车(Home Zone Parking Pilot)
AVP :自主代客泊车(Autonomous Valet Parking)
HAVP:家庭区域自动泊车(Home Autonomous Valet Parking)
PAVP:停车场代客泊车(Park Autonomous Valet Parking )

安全相关

ABS:防抱死制动系统(Anti-lock Braking System)
AEB:自动紧急制动(Autonomous Emergency Breaking)
AEB-VRU:行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(AEB-Vulnerable Road User)
PCW:行人安全辅助(Pedestrian Collision Warning)
AESC:自动紧急转向控制(Auto Emergency Steering Control)
AEBS:自动紧急制动系统(Auto Emergency Brake System)

车灯相关

ADB:自适应远光灯(Adaptive Driving Beam)
DLP:数字光处理(Digital Lighting Process),可投影的加强版ADB;
PML:可编程矩阵大灯(Programmable Matrix Lighting)
ISD:智能交互灯(Intelligent Signal Display)
HBA:大灯辅助(High Beam Assist)
IHC:智能远近光控制(Intelligence High-Low Beam Control)
NVS:夜视系统(Night Vision System)

Logo

为开发者提供自动驾驶技术分享交流、实践成长、工具资源等,帮助开发者快速掌握自动驾驶技术。

更多推荐